她是我的姑娘》by星球酥

喜愛度:.5

字數:42.7萬

主角:沈澤顧關山

現言、成長、校園、1V1、HE、SC

 

文案

顧關山啊,沒什麼特別,倒是挺欠的。

可是,

誰哪怕碰她一指頭 我都能和他拼命。  

——沈澤 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  

那個少年和他的姑娘。

校園文。

 



對這篇文是抱有很大期望來看的,因為同作者的《我還沒摁住她》實在是太好看了,帶來濃濃的驚喜。可是怎麼說呢,這兩人篇文其實設定都差不多,女主都是遭遇坎坷的小可憐,男主則是近乎救世英雄的存在。相比之下,我更喜歡《我遇沒摁住她》,因為那並非單方面的獲救,兩人都是對方的英雄。這文男主沈澤除了沒長大、心智不成熟外,就只是一個生活無憂、有點痞痞的男孩,顧關山則不然,她在家暴環境下成長,因為沈澤的挺身而出,才得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。感覺這種劇情像英雄救美,有點沒意思。

另外,這文的主題是成長,描寫那種獨屬年輕時的衝勁,和不撞南牆誓不休的堅韌,寫得是挺不錯的,但對人設不感冒,一度很想棄文,最後連番外也沒看,所以就取中間值了。

 

顧關山是個很有藝術天份的女孩,在上課時喜歡摸魚,在微博上開車,有了不少粉絲。她愛畫畫,為此她願意花費一娓時間和精力在上面。可是她的父母堅決反對,為了竭止她這念頭不惜毆打她,後來更發展到稍有不如意就對她家暴,所以顧關山身上常常瘀傷無數。她表現出來的性格冷淡,似是不食人間煙火的小仙女,可是在她的畫中世界總是色彩斑斕鮮明,跟她外表截然相反。

沈澤之所以認識她,還是因為顧關山畫了他和她班上另一同學的小黃漫,還四處傳閱,看一次一毛錢。本來想去質問她關於漫畫被全級二百多人傳閱的事,卻無意中看到她胳膊上的傷,問她也不說原因,還不由來的正義感爆棚,要去給她讨說法。沈澤就是這樣的人,兩人都已經不記得了的第一次其實是在初中,他蹲在路邊問那個哭得很傷心的的顧關山怎麽了,要去替她伸張冤屈。他就是個不認真讀書、還沒長大可本心不壞的人。

 

遇到顧關山之後,他逐漸變得成熟,開始會考慮將來,原本恃着家裏有錢,隨便在校外讀一間不出名的大學得過且過就行了,可是後來他希望至少能追趕上一直目標明確的顧關山,開始努力讀書,提升自己。他是個很驕傲的人,經歷過的十多年人生中,最大的挫折恐怕就是被顧關山拒絕了。可是這樣的他願意放下驕傲,挺身而出保護顧關山,告訴她的父亲她是他的人,他不容許任何人傷害她。後來為了讓她有機會走自己想走的路,他在看不起他的顧父面前低聲下氣,親自將顧關山的作品製成作品集,説服他用顧關山走藝術那條路。

他成長了三次,第一次青春期身體上的長大,第二次學會愛人,懂得爲自己的將來付出,拼盡全力讀書、刷試題,第三次成長,他學會放手,忍着心酸鼓勵顧關山到外國學藝術,因為即使顧父母終於答應讓她試試鑽研藝術,將她送到應試的畫室,可校內為入學而畫畫的模式不適合她,那樣過於功利的教導方式不但埋沒了她的天份,還令她信心大受打擊,她學得太壓抑了(老實說看這文的時候一直覺得作者對國內高考怨恨已久)。

 

顧關山抱着他的腰,困倦地趴在了他的後背上。   

沈澤意識到她沒睡好,心疼地問:“昨天晚上看到幾點?”      

“十二點……”顧關山困得迷迷糊糊地回答:“好困哦……中午我們吃什麽呀沈澤?”   

沈澤說:“你出來再說。”   

“你先眯一下。”沈澤騰出一隻手,令顧關山環抱住自己。   

顧關山笑了起來:“我還以爲沒人給我送考呢……沈澤,你對我太好了!簡直是個稱職的母親。”   

沈澤氣得車把都抖了一下,惱羞成怒地罵她:“滾蛋!”   

 

兩人的成長路都很波折,顧關山在高三決定放棄普通高考,到專門應試的畫室備考,目標是進入清華美術系,察覺到這條路不適合自己,而且接到來自海外美院的橄欖枝後,慎重考慮後欣然應允,轉為準備到外國升學的考試。而沈澤則由一開始得過且過到認真而拼命地準備高考,如願以償入讀北大,讀了兩年想要創業,決定休學。看的時候心緒跟隨他們的每一個決定浮動,他們還年輕,未來有無限可能,也能承受萬一失敗的後果,所以可以放手一搏,這卜田土是真的寫得很好。

 

老實說對這種單方面獲得救贖的戲碼沒太大興趣,關係感覺有點不平等,而且感覺如果顧關山沒有沈澤,憑着自己的韌勁也能走出來,並活得很好,男主似乎有點多餘哈哈~但之後沈澤創業路上受挫,是顧關山給他温暖和安慰,支撐他重生振作起來,甚至為他覓得貴人相助,這樣一來關係感覺總算平等了,顧關山不再只是受助方,沈澤也並非一直是施助方。

另外,想說一說顧父。可憐之人必有可恨之處,他以往也是個詩情畫意的詩人,自己出了本詩集,可因為殘酷的生活所迫,不得不折斷筆杆,頭也不回地走向做生意的道路。他知道顧關山的浪漫情懷遺傳自己,可不想她重蹈覆轍,拼命地打消她的念頭,為她規劃好一條好走的路,甚至為了讓她屈服,不惜用身體的痛楚讓她吸取教訓。這也直接導致顧關山一有機會,就跟父母近乎斷絕往來,出國後連她的近況,顧父也只能從沈澤口中得知。

作為父親,唯一的女兒避她如蛇蠍,他無疑是失敗的,他的方法用錯了,出發點很難評論是好或不好,他太過固執和自我中心,自己在藝術路上失敗了就認定女兒也不會有好下場。可他也是值得同情的,父愛或許從來都在,可埋得太深,而且注定永遠跟傷口並存。

 

顧遠川平淡地說:“我那麽竭力避免她重蹈我的覆轍……但是你把她硬是拽到了那條路上,告訴我她以後前途無量。”

顧遠川想了想,淡淡地笑了起來。

“既然你們兩個都這麽拼命……那應該是值得相信的。”

沈澤那一瞬間想問他,顧叔,你知道你的女兒對你的疏離嗎?

顧關山在北京的那個夜晚對沈澤說:‘我把他趕走了,盡管有時候我會想起他大聲唱歌的樣子。’

——沈澤很想問問這個中年男人,究竟知不知道他的女兒已經無法挽回?

顧關山一直是個心狠的人。

然後沈澤看向顧遠川,那個中年男人有一雙猶如初冬的刀刃的眼,如今卻難過地望向玻璃窗外。

——他肯定知道。沈澤無端地想。

顧遠川可能在很久以前,顧關山渾身傷痕地、頭都不回地沖出去時就知道了——他的女兒有一天會把他從自己的世界中剔出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梨子 的頭像
    梨子

    書堆裏暢泳有感

   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