慈悲城》by丁墨

喜愛度:.5

字數:33.8萬

主角:陳北堯慕善

:現言、久別重逢、破鏡重圓、黑道、強取豪奪、1V1、HE、SC

 

文案

在這個城市  

我們不談感情,只講交情  

誰予我方便,我給他甜頭  

誰對我不住,我叫他好看

可是慕善  

我連碰你一下都舍不得  

你卻把我當垃圾丟掉  

咱倆的交情  怎麼算?

 

一句話文藝版:如果沒有遇見你,我的人生不會如此鮮活,也不會如此寂寞。

在充滿鄉土氣息的現代大陸黑幫的表皮下,這其實是個兩情相悅至死不渝的故事。

ps:這次是真正的現言,沒有科幻成分。

 



這是丁墨大大早期的作品,個人來說比較無感,想要吐嘈的就是男配也太多了吧=皿=對女主生了不一樣的情感的足足有4個之多(包括男主),還很多都是有情有義的。女主慕善在跟男主確認過感情後也有跟別人親吻過,還是嘴對嘴的,介意的讀者慎入。這部份我倒是不怎麼介懷,就是有點愕然,沒想到作者會這樣安排。

即使男配罪多,但可能是作者筆力好,女主並沒顯得瑪麗蘇,反而挺自然的,但就是男主陳北堯的形象似乎不太鮮明。還有不得不提的就是由於人物太多了,結果導致我總是分不清角色的身份,實在太亂了QAQ

 

慕善與陳北堯在高中時就認識了,很快就墜入愛河,還偷嘗了禁果。這件事被慕善的媽媽揭發了,她以死相迫,讓慕善轉學,跟陳北堯斷絕關係。慕善是個很考順和傳統的人,她敵不過母親的威脅,那時她尚未成年,只覺天都要塌下來了,她聽從了父母,把腹中胎兒打掉,自此與陳北堯斷絕了聯絡,一別經年。

再次重遇,慕善卻發現陳北堯跟她印象中的青澀而深情的少年相去甚遠。陳北堯是極愛她的,在追求了數月不果後,他為了得到他,不惜以慕善的父母作威脅,誘她入局。慕善甚至直面陳北堯的陰暗面,直面他殺人的場景,也得知他在黑色地帶也有所涉獵。慕善是個正直善良的女孩,三觀端正,即使她深深明白,自己仍是愛他的,但儘管她很渴望他,但她仍是過不了內心那關。,她不對陳北堯犯下的惡行視而不見。如是這,一愛得入魔,陳北堯會偷偷地到慕善的公寓看她、暗中派保鏢保護她,他的愛無處不在,好比曾有殺手打扮成慕善的樣子來殺陳北堯,連慕善也覺得神似,但陳北堯一眼就看穿了,原因只是他生性喜靜,勞累疲憊時,就慣性地在腦海裏回憶關於慕善的種種,對她可是時刻記掛的。慕善愛得壓抑,她阻止不了自己對陳北堯的愛意,但她同時是理智的,她不願為他放棄一直以來的道德觀,也清楚兩人在一起難有好結局,所以他拒絕給予陳北堯承諾,時刻提醒自己不要沉淪,隨時抽身。

但人心是長肉的,陳北堯身處這種灰色地帶,就注定會有很多黑吃黑的事,他幾次一腳踏進鬼門關,最後憢悻回到人世,可謂有驚無險。而慕善更是經歷了那麼多次差點跟他陰陽相隔的事,很難再對他恨下心腸,何況陳北堯總是將她放在第一位,聽到她被脅持了,不惜以身犯險也要將她救出來。他知道慕善在乎的是甚麼,所以他好好準備了跟慕善父母的會面,費盡心思洗刷他們以前對他的壞印象,而效果也是顯著的,在慕善的父母終於能心無芥蒂地接受他後,慕善的態度也終於有所軟化。

 

陳北堯決定從此洗白,不再碰違背道德的事,從此成為百分百的商人,就為了讓慕善心安。最後,他入獄三年,為以往所犯的罪行贖罪,沒有像其他人那般詐死逃往國外躲避風頭,因為他知道慕善不捨得,他也不捨得讓慕善為難,所以他做了這個選擇,為的也只是想讓慕善安心。

這個結局雖然略顯不完美,但卻顯得很真實,而且合情合理,這應該是少有的黑道文最後男主會受到法律制裁的,至少我只看過這篇。而這做法確實很大程度上,是唯一能讓身為普通人的慕善心安的唯一方法,她雖不是偏激的嫉惡如仇,但對黑幫的做法也定然是難以接受的,不這麼做,只怕此生她心裏總會有道㰞過不去。

 

他終於回來了,洗淨一身血污,沉默癡情如同當年赤誠少年。

他們沒有錯失,也從未分離。他們的生命和時光依然鮮活如初。

她和他的人生,剛剛開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作者其他作品心得:

心得#《他來了,請閉眼》

心得#《烏雲遇皎月》

心得#《他與月光為鄰》

心得#《莫負寒夏》

心得#《美人為饀》

心得#《獨家佔有》

心得#《如果蝸牛有愛情》

心得#《梟寵》

arrow
arrow

   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