和離by九鷺非香

喜愛度:

字數:28.7

主角:伏九夏謝濯

靈異神怪、穿越時空、破鏡重圓、相愛相殺、第一人稱、HE

 

文案

每一段感情開始的時候

大家都不吝嗇於用最美的詞句去誇讚它

而當它結束的時候……

冷嘲熱諷已是留有餘地

刀劍相向也並無不可……

 

說一千道一萬,這五百年仙侶和離的直接原因是——

今天這盤菜我他媽必須放辣!!!

 

有誤會還是說清楚好……甚麼隱情、我為你好之類的都是BULLSHIT!!這文我一開始完全沒看出兩人對對方的愛在哪,尤其是謝濯,他已經不愛說話了,作者還不寫點他的心理描寫,讀者的上帝視覺沒啥用啊TAT

但幸好我有堅持下來,作者這樣的寫法也是有原因的,到後來就覺得這文算是不錯。

 

劇情線:

因為長久的冷落和沉默,伏九夏忍不住要跟已經成親了五百年的謝濯和離。當晚她就被他拖到去五百年前,因為謝濯要親手斬斷兩人的恩緣。簡單來說這就是個婚後沒溝通好鬧到要離婚,之後再通過時光倒流,知曉了謝濯身負的責任和他必須要隱瞞的事。伏九夏想開了再決定重新愛他的故事。

 

感情線:

在五百年的婚姻裏,伏九夏對謝濯可以說是一無所知。她不滿意謝濯對她的冷淡、事事隱瞞她,更不滿他總是限制她的自由,連本應温柔的叮囑也被他說得毫無感情。所以她背棄了自己初初成婚時許下的諾言,堅決要跟謝濯和離。

 

謝濯是雪狼族(超可惜這個設定沒甚麼存在感,他的尾巴和耳朵只在幼年時示人,之後便不見了蹤影),生而為邪神容器,所有他的族人沒有一個待見他。他們一族被邪神詛咒了,一說話便有鑽心之痛,所以他沉默寡言。加上他背負太多關於這個世道的秘密,知曉邪祟之氣可入侵普通人的身體,世人時時刻刻都活在邪神的威脅下。但伏九夏對此一無所知,於理,謝濯答應了主神不能將此事告知任何人,否則眾生互相猜忌,恐會生亂;於情,他不願伏九夏如他一樣人心惶惶,總是懷疑身邊人,他希望她可以無憂無慮,所以,他寧可將一切瞞下。只是為了不穿幫,謊言只能一個疊一個,不知不覺間,謝濯變得越來越沉默,兩人變成了相對無言的關係。

 

穿越回到五百年前他們剛相遇的時候,謝濯其實是真的想過殺了伏九夏的,他因為對方毫不留情地剪斷紅線的舉動而心痛,以為殺了她就可以緩解痛楚,卻發現自己根本無法下手。經過這次經歷,伏九夏始知謝濯的秘密。她不再想和離,想好好地與

謝濯過下去。可是邪神要重現於世,他們沒有兩全其美的方法,謝濯犧牲自己,救了被邪祟之氣入侵體內的伏九夏,同時將世間所有邪祟之氣封入體內再自盡。可是,他卻遺漏了一絲邪神的氣,以致又有一絲隱隱復原之意。

 

讀到此處我差點棄文,實在是因為透過女主的回憶,沒怎麼看出男主有在愛女主,就算是他的苦衷的也是一樣。但後好之後有所好轉,前因後果解釋清楚了,女主也得以以旁觀者的身份瞭解曾經發生過的事,當中包括男主背着她為她做過甚麼。

 

這次伏九夏遵主神們的請求,自願以靈魂的身份回到過去阻止這事發生。在陰陽差錯下她回到了謝濯幼年,因為找不到合適的身體,她只能短暫地附生在細微的物品上,例如雪花、燭火、微風等,更以小狗姿態陪了被族人厭惡、孤獨的謝濯數年(以致他的擇偶條件變得有點歪了——跟人說偏愛伏九夏的原因是她像小狗,任何人聽到都會誤會的好嗎lol),後來能短暫使用路人的身體,都是為了給他一些温暖和關懷。之所以他能在冷漠的歲月裏不走歪路,除了他自己性格足夠堅定,伏九夏功不可沒。

從來沒有一個人給過謝濯真正長久堅定的愛,所以他不知道甚麼是喜歡、甚麼是愛,所以每當伏九夏問他愛不愛她時他都會猶疑很久,因為他真的不知道。可是,他知道邪神知道了伏九夏的存在,為了保護她,他日復日地、事無巨細地關心她。從來沒有人會提醒他甚麼,所以他只會硬邦邦地給予叮囑。

 

少喝酒……

因爲酒會麻痹神智,令有機可乘。

少食辣……

因爲辛辣會掩蓋一些毒物的味道,還會令情緒起伏,長此以往,會亂道心。

注意身體,盡量别生病……

體弱與病氣都會成爲受到邪祟之氣入浸的弱點。

還有,少要去人際混雜的地方。

怕被有邪神有機可乘,所以哪怕在軍營之中練兵,若非不得已,謝濯會跟形影不離地跟在伏九夏的身邊……

 

他們一個站在自己的世界,瘋狂指責對方的沉默與隐瞞;另一個縮在自己的繭房,偏執她不肯看清姻緣崩潰的全貌。他們在各自的偏差中越走越遠,直到這場「輪回」將兩人的紅線再度綁起來

 

片段一

“我幼時,常覺自己比他人幸運。”

我望向謝濯,主神霁不知道他的幼時,我卻是知道的。而他說,那樣的童年,他覺得,自己比他人幸運。

“或有冰雪、燭火、暖風、夏花偏愛于我。”

我愣住……

冰雪……燭火……暖風……夏花……

“所以,我便感激清風、暖陽、明月……我觸目所及的風光。”

“後來,小狼來了,我便感激生靈。”

“再後來,到了鵲山。”他望着主神霁,又說了一遍,“鵲山的人,對我很好。我便也想,回饋一二。”

所言不多,道盡他過去的時光,卻隻字未提苦難。

 

片段二

“你可是真心愛上了伏九夏?”秦舒顔步步緊逼。

“我……”謝濯皺了皺眉,神色也有些猶豫不定,似乎極難抉擇一樣,“我不知道。”

他困惑的回答讓秦舒顔一時也有點語塞,頓了一頓,才道:

“那你就是愛她。”

“什麽是愛?”

秦舒顔被問住了。

謝濯繼續困惑的發問:“若不是呢?若,隻是這片刻的混沌感受,抑或不知名的沖動,這便也算嗎?”

 

arrow
arrow

    梨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